中西医结合

两个小动作,坚持做,赶跑颈椎病!

发布时间:2018/6/29 8:28:45 人气:

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感受,平时的工作生活中需要长期面对电脑,一坐就一天,经常会出现颈肩部酸痛僵硬症状,临床上可以称之为电脑颈电脑肩

那么,有什么办法能在疼痛发作时,自己简单处理一下呢?推荐两个小动作,随时随地做起来!

第一个动作:米字操

腰背挺直,微微靠在椅子背上。耳朵、肩膀从侧面看要在一条直线上。

手与键盘平行,手臂自然下垂,放在椅子扶手上;如果够不到椅子扶手,可以把手腕靠在桌子边,稍微支撑一下。

闭上眼睛,同时做深呼吸,顺时针缓缓地转头一圈,逆时针再转一圈,再划一个字,重复做3遍即可。

对于已经患有颈椎病的朋友,不建议做米字操,但可以试试绷劲儿

即:双手交叉放在头枕部,双手向前使劲,而头向后使劲,紧张35秒,再放松35秒算1次,每天200次,分35组完成。

第二个小动作:推门框

站在门口,双臂展开,双手扶住门框两侧,右腿前弓,左腿后伸,成弓箭步,重心向前倾,在身体重量的协助下,双手向前推门框,此时即可感到肩部的肌肉被拉伸的感觉,保持这个姿势1分钟以上,然后休息片刻,换左腿前弓,右腿后伸的弓箭步,再推门框1分钟。

做完后即可感到酸痛的肩部明显舒服多了,如仍觉不适,可再重复做数次推门框的动作。

如果您感觉推门的动作不够优雅,不妨试试下面这个肩背拉伸术——

站直、或坐直,把两只胳膊向后伸,两手十指相扣后向上提拉,拉到不能再向上为止,保持10秒。

一只胳膊向侧面平举,和肩成一条直线,然后胳膊向反方向伸展10秒,反之亦然。

把一只胳膊完全向上举起,小臂放松,向后下方伸展10秒,换另一边做同样的动作。

两个小动作有什么功效?

米字操推门框这两个动作,均能够起到强制性放松颈部、肩部肌肉的效果,加速血液的流动,帮助排走局部积聚的代谢废物。

只要做完上述两个动作,就能立刻感到神清气爽,本来像压了块大石头的颈肩部立即就能觉得轻松,又可以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了。

需要提醒大家的是:

首先,这两个方法最好是定时进行,一般建议在工作一小时后就停下手头上的活进行几分钟的锻炼,这样效果最理想;

第二,这两个方法应该长期坚持,因为可以起到锻炼颈肩部肌肉,使之变得强壮的效果,颈肩部肌肉强壮了,耐力就会增加,这样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后,酸痛僵硬病症的发作就会明显减少了。

转自:养生中国

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(省中医医院、祖研)

欢迎关注我院微信服务号:

医院地址、电话:

★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总院:哈尔滨市香坊区香顺街41号,0451-55653086

★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三辅院区:哈尔滨市香坊区三辅街142号,0451-55653086

★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香安院区:哈尔滨市香坊区香安街72-78号,0451-55653086

★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南岗分院: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33号,0451-87588511

微信扫一扫
关注该公众号

0451-556530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