坚守“医”线,守护重症患者生命安全——记我院香安院区综合ICU病房

发布时间:2023/1/12 10:10:58 人气:

近日,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香安院区收治的门诊及住院患者数量骤增,面对“保健康、防重症”这场严峻大考,香安院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的原则,把救治患者放在首位,以生命赴使命,以大爱护众生,以忘我奉献的崇高职业精神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防线,用坚实的行动与担当书写这个寒冬里温暖的篇章。

着眼全局,吹响战疫“冲锋号”

为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按照院党委统一安排,香安院区党总支迅速落实重症患者救治相关工作。香安院区原内分泌一、二科,在党委副书记、纪委书记蔡萧君的带领下,将病房改建为综合ICU病房。自2022年12月30日起,香安院区综合ICU病房开始收治患者,收治的患者中半数以上为重症患者。大部分入院患者,都是病毒感染后合并心衰、呼吸衰竭、白肺等症状。综合ICU的医生、护士一直在超负荷运转。每一位医护人员从早上接班开始,全天24小时一刻不停为患者进行检查、治疗。

全力以赴,守卫诊疗“主阵地”

连日来,前来就诊的患者普遍年龄偏大、病情严重,让临床一线的医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。这些医护人员家中都有老人孩子,可他们顾不上自己的小家,很多人都连日驻扎在科室,随时待命。在他们心中,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,那就是全力保障患者尤其是急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安全。医生王涛、颉颜鹏、彭盛、杨铭、丛宇24小时全天候守护在急危重症患者的身边!是他们,守护了重症患者的生命防线!

党委副书记、纪委书记兼综合ICU病房主任蔡萧君表示:“这个月中旬可能会是最紧张的时候,年纪大、有基础疾病的病人增多,需要医护人员密切监测、观察、治疗,对我们是较大的挑战。”在科室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,综合ICU病房医务人员24小时白连夜值班,没有休息。“最困难的就是人手紧张、患者病情加重、工作强度极大。因为人手不足,大家几乎都是带病上岗,每个人都已经达到了身体的极限,可是看到病人,大家没有退缩。做到应设尽设、应开尽开、应治尽治,牢牢守住患者生命健康防线,所有医务人员在努力坚持着。这场疫情是对全院职工的一场考验,相信全院职工一定能战胜困难,不辱使命。”此刻,蔡书记的眼里有遮掩不住的疲惫,也有奋战到底的决心。

3.jpg

日夜奋战,勇担救治“排头兵”

在综合ICU病房内,大部分患者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,因为连日的高烧,患者的血管状态已经非常不好,护士们蹲在老人身前,仔细地看细致地找,希望能够一针就能扎准,让老人尽快输液控制住病情。

4.jpg

护士长张文娟同志一直带病在岗坚持工作,因重症救治工作量极大,科室为护士长配备一名临时负责日常护理协调工作的王佳同志。“忙的时候都顾不上吃饭和午休,每个人在走廊里都是一路小跑。”王佳回忆起最近综合ICU病房的变化讲道,张文娟护士长在感染新冠病毒后,烧一退,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立刻返回了工作岗位,一直带病坚守岗位,协调新组建科室的各项工作,每天回家都已是深夜。护士刘佳、邵洋、赵卉卉、张晶莹、王凯悦、刘杨、王瑶、孟凡凤、范静、尹春梅、张金鑫、王岩、马松莲、姜博然、余佳桐、罗茜、宋成蕊,每日白班工作都要到晚上9点多,甚至没有吃饭的时间,下班回家已是披星戴月。有的护士不舒服时吸会氧缓解后继续工作,综合ICU病房每日白班静点组数近200次,更换氧气筒近30筒,10多人心电监护,雾化吸入近200次,皮下注射,采血,重症患者每小时巡视,还有导尿、灌肠、测血糖等,夜班人员每个夜晚都要忙碌到早晨交班,不能休息。

新冠感染迅速波及了医务人员,他们接连出现症状,程度不一,但为了不放弃为任何一名重症患者救治的最佳机会,他们咬紧牙关,坚守在疫情最前线,综合ICU护士邵洋便是其中一员,在2号晚上对一重症患者进行抢救后,她自觉乏力,心脏不适,因心肌炎晕倒在工作岗位上,在给予吸氧静点后稍有缓解,便再次投身工作岗位上。

义无反顾,坚守救治“第一线”

综合ICU病房是新冠病毒感染危重症患者最集中的科室。中午12时许,在该科室住院病房,仍然是一片忙碌景象。护士站内不时响起呼叫铃,医务人员脚步匆匆,每一张病床都在上演着“生死时速”,抢救可能随时发生。

一名85岁的老人就是成功“脱险”的患者之一,1月2日晚上17:40,老人大便后出现喘憋,嘴唇发绀,血压升高,呼吸增快,考虑急性左心衰,病情急危重。蔡萧君副书记第一时间赶到病房组织抢救,考虑急性左心衰,医生王涛、护士王佳、夜班护士张晶莹、赵卉卉第一时间准备抢救车及抢救设备除颤仪等,白班护士范静、尹春梅、邵洋立即配合抢救。经科室通力配合,老人心衰得到有效纠正,症状较发病时明显改善,患者目前病情平稳。患者家属表示,“医护人员在治疗过程中非常细心、贴心,他们基本都是超负荷工作,虽然自身非常疲惫,但还是经常开导、鼓励我们要放宽心态。”

齐心协力,筑牢生命“防护墙”

战疫见本色,危难显担当。为了全力救治患者,香安院区在党总支书记冯凯、院长徐悦泽、执行院长张树明的带领下,以及医务科、护理部、总务科、药剂科、总院固定资产处等各个部门的配合下,重症病房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,及时储备、调配医疗资源,全力保障抢救患者所需药品和物资,依据救治指南制定了诊疗方案,对院区内所有医护人员展开新冠救治培训,打破科室界限,院区各科统一协调接收新冠感染患者。除了扩容重症救治资源,香安院区还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,紧紧围绕“保健康、防重症”目标要求,突出“中西医并重、中西医结合、中西药并用”,不断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水平和救治能力,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。

敢为生命承重,守得岁月静好!白衣天使用他们的平凡身躯,为生命“保驾护航”。香安院区全体医护人员,在党总支的部署下凝心聚力,众志成城,为确保患者生命安全而努力奋战,可谓是“执戟亮剑战疫情,白衣执甲克时艰”。正是这样一群战斗在“保健康、防重症”一线的勇于担当、不怕牺牲、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,诠释了祖研人的初心和使命担当。他们是新时代的祖研“勇士”、祖研“先锋”,在他们的身上充分展现出祖研人的风采和担当,彰显了祖研人的济世情怀。我们相信,在院党委的领导下,香安院区全体职工一定会团结协作,勇于担当,为护佑龙江百姓生命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!

0451-55653086